Mp3 Joint stereo :IS/MS ??

如果您是新來的朋友,有問題想要詢問,請先閱讀 FAQ,並且使用討論區的搜尋功能來尋找你的問題是否已經被討論過。本站首頁有站內文件搜尋功能,也應該善加利用,實在找不到解答時才使用這一區來發表您的問題。本區禁止出現與本站無關的電腦問題討論,包括各類軟硬體的問題。

各個討論區,如果出現了屬於新手級數的問題,亦會被版主們移動至此區繼續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IanjustthinkingLukeLoJamesTTiberius

回覆文章
Hubert
初學者
文章: 44
註冊時間: 2001-03-18 08:00
來自: TranquilSea
聯繫:

文章 Hubert »

在MAD看到,也在FHG-Radium Codec看到
卻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可以請各位大大告訴我
所謂MS,IS到底代表什麼?有什麼差異,那個較好?
謝謝了...^^
[b09]
Hubert
初學者
文章: 44
註冊時間: 2001-03-18 08:00
來自: TranquilSea
聯繫:

文章 Hubert »

我是不用功的小孩...||||
LukeLo大大的文章就有...真是,請幫我砍掉吧!

Joint Stereo是一種立體聲編碼技巧,主要分為Intensity Stereo(IS)和Mid/Side (M/S) stereo兩種。IS的是在比較低流量時使用,利用了人耳對於低頻訊號指向性分辨能力的不足,將音訊資料中的低頻分解出來合成單聲道資料,剩餘的高頻資料則合成另一個單聲道資料,並另外紀錄高頻資料的位置資訊,來重建立體聲的效果。例如鋼琴獨奏的錄音就可以利用這種方法在有限的資料流量中減少音場資訊卻大幅增加音色資訊。

  Mid/Side (M/S) stereo在左右聲道資料相似度大時常被用到,紀錄方式是將左右聲道音訊合併(L+R)得到新的一軌,再將左右聲道音訊相減(L-R)得到另外一軌,然後再將這兩軌資料用上面提到聽覺心理學模型與濾波器處理。Mid/Side (M/S) stereo與IS一樣的是利用部分相位(phase)資訊的損失來換得較高的音色紀錄資訊。一般的MP3是Mid/Side stereo和Intensity Stereo交替使用的,視資料內容與流量而定。如果是更高流量如160kbps以上的MP3,則可以單獨將立體聲的兩個聲道獨立編碼,以保存相位資訊。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