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錄音品質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david100
初學者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6-10-23 14:24

關於錄音品質

文章 david100 »

各位大大,小弟前一星期入手了FY400,因做了功課後,網上的評價號稱錄音天王,但是!!!!小弟不知道不是不會設定還是機子的問題,錄出來的都會轟轟聲很大,也就是背景噪音很大,但主講人的聲音反而還好,我是設定 44KHZ 128KPS,其它功能都OFF,錄出來的效果,比我原本ACER AF380還鳥 -,- 它的錄出來雖然小聲,也不是那麼原音重現,但是.......主講人的聲音清楚,背景聲沒那麼大,很小聲,騎車時放大聲點就很清楚,反觀FY400卻是背景雜音和主講人一樣大聲,只聽到聲音,字卻聽不清楚,再不然就是我耳朵的問題了 ORZ,最後,想請教各位大大,如果真不行想把它賣掉換隻可外接麥克風的mp3,請問那隻mp3,可外接我那雜牌的aiwa小麥呢?感恩~~
cbreak
大師
文章: 157
註冊時間: 2001-11-30 08:00
聯繫:

文章 cbreak »

錄音的好壞理論上是決定於麥克風、電路、編碼的品質與後續DSP。電路、編碼有絕對的好壞,但麥克風則是有特性與指向性的分別,不見得響應頻率平坦的麥克風就適用於語音,因為頻率響應較平坦的麥克風在吵雜的環境是會將各種聲音都收錄進來,相對的語音就沒有「突顯」出來,反而是有高低頻滾降的麥克風錄到的語音會比較清楚。但你說哪一支麥克風好呢?後者錄樂器能全面嗎?至於後續DSP運算,有一些演算法可以消除背景噪音,可讓語音聽起來更乾淨,我不知道您ACER的那支MP3是不是因為有此演算,所以聲音才會比較乾淨?但我認為比較理想的錄音筆,應該是要能針對不同環境、音源對象有不同的運算、給USER做選擇,這樣才會比較全面。

至於可以外接麥克風的機種,應該就是停產的IFP7xx/8XX吧!
但不確定能不能接您的AIWA MIC。
我將IFP790接上一支響應頻率較平坦的外接麥克風,在音樂廳裡錄音,檔案傳到電腦,再用CoolEdit處理之後,結果如下:
http://210.70.87.210/shr/rec01/9p.mp3
可供您做參考。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