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新色iriver S100粉嫩上場

只要是處理數位資料的隨身聽,都可以在這邊討論。

版主: DearHoneyBarlosKD

回覆文章
cool1983
初學者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8-09-03 12:07

春夏新色iriver S100粉嫩上場

文章 cool1983 »

真開心獲得了S100嘗鮮的機會,趕緊把這週把玩S100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拿到的測試機是白色的
圖檔
iriver S100在韓國地區另外提供薄荷綠、淺藍、淺黃、粉紅與黑6種顏色,期待台灣地區能全數引進
S100配色上,不光是單純更換機身顏色而已喔,連中央按鍵都一併考慮到了
整體色澤、觸感,粉嫩、古溜到不行。
圖檔
讓人難以抉擇的機身色彩
圖檔
正面沿用E系列漂亮的略微內凹曲線,手感滑順
圖檔
不沾指紋的美背,隱約有Clix香皂型設計的延伸
圖檔
看這粉色,MM們衝啊~

等了這麼久,iriver總算開竅,漸漸抓住少女心了!!!
(圖片來源:iriver韓國)

本想趕快開機玩玩,無奈沒電,只好耐著性子,充飽電再說~
連接NB的USB充電,前後約3小時多才完全充飽。
與老舊硬碟型 MP3、MP4充飽的時間相比下,已減少一半的等待時間。
電池容量若相同,充電時間縮短,那就是充電技術進步囉。

尤其吸引我的,是「官方說法」S100連續播放音樂可達42小時(128kbps MP3、音量20、音效Normal、螢幕關閉)、連續播放視訊檔可達7.5小時(MPEG4、QVGA、1Mbps、30fps),而支援DMB收視的款式,續航時間達6小時。
光看帳面上的續航時間,挺誘人,稍等一下也還過得去!


外包裝
圖檔
與前幾週才剛推出的T8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採透明塑殼包裝加一個紙盒(配件包)。
S100容量共有4GB與8GB兩種,拿到的測試機是4GB,貼紙為證。

S100如此包裝,一覽無遺。
圖檔
但看完前面就知道S100可不是花瓶,是有深度、有內涵的。

紙盒是配件包
圖檔
內附iriver LOGO白色耳機和耳棉一對、傳輸線、快速指引和保證書。
圖檔
耳機特寫
圖檔
白色的USB線,有iriver的LOGO
圖檔
剛拆時遍尋不著「說明書」,後來當然知道是連iriver Plus4都內建在S100機裡

S100正面
先撕掉螢幕上的圖片薄膜
終於看到2.8英寸(對角線72mm長) 26萬色QVGA等級TFT螢幕的真面目

開機畫面改版,看起來功能很豐富的樣子呢
圖檔


先提一點
S100玩起來最有趣的,莫過於「更換背景圖(WALLPAPER)」了!
雖說這功能並非頭一次出現在iriver產品中,但操作方式簡易度卻是一級棒

先將自製圖片存於「圖片-背景(Background)」資料夾下
功能選單中按左鍵,就會出現下圖的樣子
圖檔
以上下按鍵挑選後,按中間按鍵確定選用的圖片,更換完成,超easy吧

當然,背景圖建議採用240X320解析度以下的,既可以滿版出現沒有黑邊,又可避免拖慢S100運作速度。

以下就是更換過背景圖的實拍,推~

有個大螢幕,當然功能不外乎:
(一) 播放音樂:
圖檔
WAV、MP3、WMA、ASF外,還可播放無損APE、FLAC、OGG格式的音樂。
第二層功能表
圖檔
若是依專輯選擇,會出現封面截圖
圖檔
S100連音樂的播放畫面都是可以編輯的,超樂~
播放時長按中間方塊,可以選擇「標題」、「專輯」、「進度條」要不要出現喔。

(二) 播放視訊:
圖檔
AVI、MP4、WMV視頻(編碼MPEG1/2、MPEG4 SP/ASP、WMV 7/8/9、H.264 BP)
播放視訊時,可支援的最大解析度為720×480,30fps。

這是內建的4Story.avi,規格是
圖檔
會自動轉成橫式播放,而實際觀看感覺還不差
13.JPG

可惜螢幕解析度只有240×320,不然表現一定會更好!
S100支援SMI字幕,但台灣地區似乎使用SRT或直接合成在影片上較多,稍嫌可惜。

(三)收聽FM廣播
圖檔
信噪比為50db,但每天都收聽,收訊不錯,頻道也不會亂跳。
圖檔
對了,還是需要插耳機作為天線才能收訊喔。

註:
韓國官網上有揭露S100具備BASIC(基本款)和支援數位電視收視的兩種款式。
而支援數位電視收視的款式,一定會支援DAB的收聽。
圖檔
S100分成兩款,應該是從以往推動可攜式數位電視的經驗中想出的策略。
連上PC時,S100中有個資料夾是DAB……
可惜,手頭的資訊不足以確定究竟是以韌體封鎖T-DMB及DAB(數位調頻)功能,或直接從硬體上閹割了數位電視訊號的接收。

(四)觀賞圖片:
圖檔
支援JPEG、BMP、PNG及靜態GIF格式。
動態GIF即使丟進機內也是不會動的。
圖檔
按中間按鍵,可開啟幻燈片播放,可選擇間隔秒數、過場特效(上圖中是由上往下刷的樣子)。
圖片最高可放大5倍外,也有「全螢幕播放」功能,開啟後自動將直式圖片轉成橫式播放。

(五) 支援Flash版本2.1
是藏在「其他」功能下
圖檔
含FLASH遊戲、瀏覽裝置兩個選項
以往U10、Clix上超愛玩的Flash小遊戲,這下又可以翻出來廝殺囉
圖檔
(六)TXT文本閱讀(100KB~10MB)
圖檔
雖說電子書近來風風火火,但文本閱讀功能仍一直在iriver硬碟款的產品上存續,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一樣有字體大小、文本語言可以選擇。(下圖為日文歌詞TXT)
圖檔
一定要說的是,觀看TXT竟然還有指定主題可以選!?
圖檔
標準-暗黑底色版 淺藍底色板
圖檔
方眼格寬版 方眼格細版
圖檔
Yellow Paper版 白底藍點版

字型也可更換
只是經測試,合適的中文字型很少。
英文手寫體的實拍,很有FU吧!
圖檔
還有可愛體
圖檔

甚至連選擇的那條線,都有四種顏色可選:藍、粉、橙、紫
圖檔
圖檔
S100的繽紛,非僅做表面工夫,而是一如盒裝上提及的UCI
User Created Interface,由使用者自創的介面!!
圖檔
即使和朋友一起拿出來,也可以很有自信,我的S100絕對跟別人不同!

接著來介紹機身配置
圖檔
背面
右上角標有S100的符號,由iriver設計。
圖檔
從這個角度看,才知道那排小字,是浮在半空中的喔
因為是印在讓S100摸起來超滑順的那塊板上
圖檔

左側:只有開關機鍵
有所不同的是S100的開關機鍵,使用中按壓就能”鎖定”
順便把HOLD鍵的功能整併了,大推這個設計!!!
圖檔

右側:上-音量調節,下-MIC收音孔
圖檔

底部:耳機孔、USB連接埠、Micro SD卡插槽。

話說,S100機身尺寸才105×58×9.8mm,僅重77g。
配備了很重要的micro SD擴充卡插槽,支援SDHC,網路消息是最高可達32GB Micro SD卡,但看說說明僅說明最高支援到8GB,可惜沒有32GB可以試啦!
圖檔
USB和Micro SD卡插槽和RESET孔,通通隱藏在這裡
圖檔
S100全身都找不到螺絲孔,也沒有藏在這裡….強!
圖檔

機身序號則印在防塵蓋上,拍得很朦朧吧!

看到有插槽可擴充容量,對擁有許多”收藏品”的朋友,方便度滿點啦!

只要按壓一下就會自動彈出Micro SD卡,跟時下手機、DC設計相仿,很適手。
惟獨忌在傳輸檔案過程中插拔卡,這樣極易造成機體和卡片的損壞
說明書上也標示,最好不要使用S100將Micro SD卡格式化,建議由電腦透過iriver plus 4操作較保險。


音樂模式下
圖檔
--右鍵->
圖檔
--右鍵->
圖檔
暫停中:會短暫出現「播放」方塊符號,並顯示進度條
圖檔
--長按右鍵-> 進入次功能表
有蠻多可以設定的東西,像是……
自定義右按鍵:提供像手機自訂快捷鍵的功能。
個人建議設成EQ,以後聽歌換EQ,按一下右鍵就行,非常快速喔
圖檔
學習模式:最長只有30秒
圖檔
播放速度:把歌拿來KUSO聽起來妙栽
書籤功能:進入功能按一下確認即新增,長按即刪除。

EQ預設有Normal、Rock、Jazz、Pop、Classic、Live、Ubass、SRS WOW HD、SRS CS Headphone音效、還可以自定義。
圖檔
--右鍵>
圖檔
近來iriver在不同型態的產品線上大舉採用不同的EQ設置。

此次在S100上又加入SRS Circle Surround Headphone音效。
韓國官網上看到兩張示意圖,在解釋SRS CS Head Phone和SRS WOWHD的差異
嗯……韓文看不是很懂,大家就一起看圖說故事吧…XD
圖檔 圖檔
號稱能改善消費者以小螢幕觀賞影音的體驗,透過一般或半全罩耳機享受到5.1聲道環繞的效果,無需另行倚賴硬體設備或耳機設計即可達成。簡而言之,就是說新款EQ設置能提供趨近於現場演出的空間感和立體感。

歌詞功能
經過測試,LDB Manager編輯的歌詞可顯示。
圖檔
而Caption Editor編輯的歌詞不能播放。

音質測試
使用iriver MX400耳機
曲目挑選了Natalie Imbruglia娜塔莉 Satellite(衛星情人)
圖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oMDTFZDqaQ
S100音質溫和,乾淨而清爽,屬不造成耳朵過大負擔的自然派。
以Normal的設定來說,適合民謠等曲調輕快的歌。
特定挑了這曲來聽,果然很有曖昧中的感覺~

SRS WOW HD能完整表現流行音樂的TONE,空間寬廣度和低音都蠻容易出來的。
說明書是說,特地加深了低頻和清晰了高頻的表現,確實有這種感覺。

換成Rooster的Come get Some後,EQ調整為ROCK也很有味道,能清楚聽出主唱的嗓音特色以及電吉他的表現。
圖檔

如果你剛好擁有一副好耳機,超級強烈推薦一定要試試SRS Circle Surround Headphone
超酷的,音量略調高些,頗有5.1聲道的震撼呢!
喜歡聽聲清晰的話,記得Definition一定得加多點~

對了,語音錄音和FM錄音均為MP3格式。
圖檔
品質不錯,足以應付一般場合的使用。
圖檔
可怕的是,連這裡都可以調EQ。
啊是怎樣,玩上癮囉!?

曾看到一個訊息
說S100是以「silhouette」[.sɪlυ'εt, .sɪlə'wεt]概念來設計的
不明字義還查了一下:(使之映出)輪廓,剛開始真是令人很難給它了解~
現在大概可以體會,S100就是有本事把人的潛意識「不小心」暴露出來….(汗)

說了S100這麼多的功能,有些人一定擔心自己不會使用
但S100的操作,主要就是正面版上的四向按鍵,再加上中間的用戶按鍵(HOT KEY),這是確認、進入次功能表的捷徑鍵喔
圖檔
也是以前D-Click系統的小改版,整體來說,使用幾次就很容易上手。
圖檔
圖檔
圖檔
各種模式使用中,長按右鍵就出現下層選單。夠簡單了吧

再不會用,那…
其實早在拿到S100之前,就常常看著韓國官網上的FLASH流口水
可以參考這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ToLSPLTPBo


再來談談PC端的部份吧,S100提供iriver Plus 4的安裝程式
圖檔
到S100機內搜索可看到的「iplus4_1_3_1_installer.exe」就是安裝程式。
圖檔
老實說,很久沒有安過IP,大部分都是直接丟進機內,再點選重建資料庫就ok。
但衝著能讓影片能自動轉成適合的尺寸後傳進S100,真的好輕鬆,馬上就安了~
圖檔
介面跟H系列時已差很多,4版設計上似乎有點生硬……稍微修改一下會更讚的

總結:
iriver S100看得出有用心改變,版面多樣並自由更換背景,可選擇不同字型變化和選取版面顏色,
但不變的依然是簡潔的外觀,雖然和前些系列有稍為雷同,算是EASY上手的操作,至於支援SMI字幕,
而不是用SRT或直接坎入合成字幕,稍嫌可惜。
使用中發現圖片檔是多了一種GIF檔但只可讀取靜態,如果之後能改進成動態那是最好不過嘍!
以MP4來說S100功能齊全既可讀取TXT檔,音質也不遜色,就像小型電子書,也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閱讀TXT檔,操作過程流暢,絲毫沒有延遲讀取。
有興趣的人可以至iriver官網查詢S100產品簡介,官網現正預購中。
........iriver官網........

********************************************************************
附記:
iriver 這次推出S100,在韓國地區可是邀請到「國民弟弟」俞承豪擔任代言人。
沒有人鼓掌……
好吧~名字可能不熟
但看過「有你真好」、「伴你走天涯」或「善德公主」(飾金春秋),應該對他不陌生。
圖檔 圖檔
雖說如此,第一次看官網宣傳照時,根本沒認出來
國民弟弟啥時變成花美男啦?
圖檔
卡麥拉臉,不愧有「小蘇志燮」之稱
圖檔

本文原PO於http://www.iriverfans.tw
grazychen
初學者
文章: 1
註冊時間: 2010-08-12 12:24

Re: 春夏新色iriver S100粉嫩上場

文章 grazychen »

請問一下

他適用 window 7嗎?
cool1983
初學者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08-09-03 12:07

Re: 春夏新色iriver S100粉嫩上場

文章 cool1983 »

Windows環境 2K/XP/Vista 32bit /7皆適用.... :D
回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