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焊接的技巧...(以前沒銲過∼^^;)

討論電腦用喇叭,甚至一些家用音響AV喇叭都可以。

版主: DearHoney

回覆文章
訪客

文章 訪客 »

新新手發問∼請問各位...<br>經過許久的專研如何改喇叭的文章及留言後∼<br>終於今天去買了電容跟喇叭線,準備開始改造我的喇叭∼

不過在要把原本的電容解銲下來時...<br>發現用吸錫球(是不是像個吹氣的咚咚?)並不容易∼<br>等錫融化以後,再靠過去常常來不及,也吸不乾淨∼ ><<br>然後電容就拔不下來...@_@ 這下怎麼辦呢?<br>又請問各位用那個「吸錫線」會不會比較簡單呢?

還有焊接的時候是不是只要有焊到讓電容不會掉下來就好呢?<br>覺得都銲得不漂亮∼看電路版後面機器銲的都很漂亮∼^^;<br>會不會有關係呢?

最後,再請問往往都會有一些錫留在焊槍上...<br>這些錫要用什麼咚咚弄掉呢?

小弟沒接觸過焊接,一些輔助工具都不會用,都自己亂來∼<br>望請各位指教...^^;

PS1.會不會有教焊接的書可以看呢?<br>PS2.一直以為那個吸錫器就是像吹球的咚咚,不知道我有沒有搞錯?:P
訪客

文章 訪客 »

你如果要把電容上的錫去掉,<br>我覺得用吸錫器比較方便,<br>(個人習慣)<br>你先將電路版固定好,<br>右手焊槍左手吸錫器,<br>等到錫一融化,<br>左手馬上按下按鈕,<br>錫就會被吸起來了,<br>(在融化時,吸錫器要靠近焊接點),

焊接的目的並不全是讓零件不掉下來,<br>而是要讓電路和零件連接,<br>並讓電流順利通過,

焊接的不漂亮沒關係,<br>多做幾次就會漂亮了,<br>會不會有關係....我看過電工的書,<br>書上在關於焊接的部分是說有關係,<br>不管焊點太大或太小都不行,<br>不過非專業的人就別太計較了,

錫留在焊槍上?<br>我是用電烙鐵的,<br>通常我會買烙鐵架,<br>架上有個槽可放"濕"海綿,<br>就是在那裡清掉殘留的錫,<br>你也可準備類似的東西。

其他注意的事項:

先準備個墊子(厚紙板就可以),<br>焊接的地方要通風,<br>因為焊接時產生的氣體有毒。<br>焊接時,焊點別太大,太大要吸掉重焊,<br>並注意焊點是否有焊好。<br>焊接時,別讓焊槍接觸元件太久,<br>有的元件不耐熱會壞掉。<br>元件接腳別重複彎折,易斷。<br>烙鐵和焊槍用後,<br>記得要鍍上一層焊錫,<br>然後讓他自然冷卻,<br>別拿去沖水喔!

錫線本身含有某種成分(我忘了是什麼),<br>會使焊接時的焊點成為漂亮的弧面,<br>但是這成分會因為高溫而揮發,<br>所以當焊槍接觸太久,<br>焊點常常會變得很難看而且很難焊,<br>此時可用焊油(聽說助焊劑含致癌物質),<br>焊接時就比較順手。

有沒有書.....?<br>有,我有看過,<br>在大一點的書局應該都有吧....<br>通常和一些電子實習之類的書放在一起,<br>通常都是日文翻譯的,<br>年代都有點久了,<br>我記得有一本裡面對於技巧和規定都說的很詳細,<br>不過是在台中看到的(墊腳石書店2F),<br>台北應該也不難找到。

以上是我個人的意見.....<br>還請其他高手補充指教。
訪客

文章 訪客 »

SOGA...<br>那我就要去買吸錫器跟烙鐵架好囉∼加快速度...:)<br>不過會不會很貴呢?^^;<br>又再請問,那個「焊槍」跟「電烙鐵」是一樣的東西嗎?<br>再次謝謝你的指教∼
訪客

文章 訪客 »

烙鐵架有好幾種,<br>不過都不太貴,<br>(當然還是有高級品啦!)<br>有的只是個架子,<br>有的前面可放濕海綿,<br>有的還有一大捲焊錫連在旁邊,<br>只要你覺得方便就好,<br>不過要配合你的配備才行。

烙鐵和焊槍是不一樣的,<br>一般而言,<br>焊槍是一把像槍形狀的咚咚,<br>要加熱的時候就扣下扳機,<br>頭就會慢慢紅起來,<br>就可用了,<br>有的還可裝個燈泡在上面,<br>而烙鐵,<br>便宜的就是一支握柄(塑膠或木頭),<br>其上還有直的金屬部分(我不太會說),<br>反正看起來就是"一根"東西,<br>較高級的還可調溫度呢!

不用客氣...<br>
訪客

文章 訪客 »

我請問<br>用一般的銲錫來焊接也是可以的嘛,那跟用含銀的銲錫效果會差很多嗎??<br>書上有說到這種電子原件的焊接最好是用有含銀成分的銲錫,電阻會較小......<br>我是用一般的銲錫來焊的,我也聽不大出來有甚麼不同哩<br>
訪客

文章 訪客 »

市面上的焊錫實際上都含銀,<br>通常會在產品的上面標出其含銀量,<br>至於"聽"起來會有什麼差別......<br>這是很主觀的,<br>而且不是每個人都聽的出來的,<br>如果你不覺得有差那就是沒差別了,<br>你也別太在意了。

如果有人聽的出來含銀量多寡會造成聽覺上的不同,<br>也請發表一下你的感覺。<br>
回覆文章